體育資訊06月03日訊 IFAB(國(guó)際足球聯(lián)合會(huì)理事會(huì))發(fā)布官方公告,針對(duì)點(diǎn)球二次觸球規(guī)則做出了澄清,若主罰隊(duì)員非故意觸球,且最終點(diǎn)球罰進(jìn),則因判罰點(diǎn)球重罰。
這也意味著歐冠1/8決賽中,阿爾瓦雷斯的點(diǎn)球應(yīng)被判重罰,而非無(wú)效。
IFAB官方公告↓
國(guó)際足球聯(lián)合會(huì)理事會(huì)(IFAB)現(xiàn)就《足球競(jìng)賽規(guī)則》第10章“比賽結(jié)果判定”及第14章“罰球點(diǎn)球”中關(guān)于以下情形作出說(shuō)明:當(dāng)主罰隊(duì)員意外同時(shí)用雙腳觸球,或在踢出點(diǎn)球后球立即觸及非主踢腳/腿的情況。
此類(lèi)情形較為罕見(jiàn),由于規(guī)則第14章未直接涵蓋相關(guān)內(nèi)容,裁判員通常依據(jù)“球未觸及其他隊(duì)員前罰球隊(duì)員二次觸球”條款,判罰間接任意球(若為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則記為射失),這一判罰標(biāo)準(zhǔn)可以理解。
但需明確的是,規(guī)則第14章此條款主要針對(duì)罰球隊(duì)員在球未觸及其他隊(duì)員前的故意二次觸球行為(例如:球從門(mén)柱/橫梁反彈且未觸及守門(mén)員時(shí))。這與罰球隊(duì)員因滑倒等意外導(dǎo)致的雙腳同時(shí)觸球或非主踢腳/腿立即觸球存在本質(zhì)區(qū)別。
然而,若對(duì)意外二次觸球完全不予以處罰,則可能因球路改變而對(duì)守門(mén)員造成不公。
因此,IFAB特此明確以下情形的處理程序:
罰球隊(duì)員意外同時(shí)用雙腳觸球,或球在踢出后立即觸及非主踢腳/腿:
?若進(jìn)球得分:重罰點(diǎn)球
?若未進(jìn)球:判罰間接任意球(除非裁判員掌握有利原則且明顯有利于防守方);若為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則記為射失
罰球隊(duì)員故意同時(shí)用雙腳觸球,或在球未觸及其他隊(duì)員前故意二次觸球:判罰間接任意球(除非裁判員掌握有利原則且明顯有利于防守方);若為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則記為射失。
本說(shuō)明自2025年7月1日及之后開(kāi)始的賽事中生效,此前開(kāi)賽的賽事亦可參照?qǐng)?zhí)行。
歐冠1/8決賽,皇馬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淘汰馬競(jìng)。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第二輪,阿爾瓦雷斯罰進(jìn)點(diǎn)球,但被判二次觸球違例,進(jìn)球無(wú)效。馬競(jìng)最終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失利,遭皇馬淘汰。